RSS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裝潢功課(III)-瓦斯阿,瓦斯。

可能一般人都不曉得天然氣跟瓦斯有什麼不同;瓦斯就是那種一桶一桶的「瓦斯」桶,天然氣則是從氣槽貯氣,用管線通氣到家裡。

我們從小住的地方打開熱水器跟水龍頭就會有熱水跑出來,從來沒看過爸媽叫一桶一桶的瓦斯,所以從開始看房子的時候,社區有沒有天然氣就是我們很關切的重點。

無論家中是瓦斯或是天然氣,並沒有使用上的好壞之分,漲價的時候天然氣會漲、桶裝瓦斯也一樣會漲,只不過桶裝瓦斯都是用完了才叫,如果不是連續使用的話其實天然氣是相對比較方便的。

天然氣的經營非國營事業,不像是地下道、自來水、電力公司這樣想接管就接管,如果社區原來沒有天然氣接管而住戶自己想接,自己負擔的接管費用相當驚人。我們社區的天然氣其實是有接管到社區裡面,但因為很多戶沒有住人,所以並不是每一戶家裡都有接管、裝錶,既然這次要裝潢,當然就一起把天然氣接好。幸虧我們社區的樓下已經有天然氣的佈管,只要由戶外拉上樓就好了,不過最大的不便就是我們必須將瓦斯表裝在室內。

從申請、接管、裝錶時間其實不長,我請設計師幫忙跟天然氣公司連絡,現場勘圖,估價,我們付錢之後的兩天就來施工,但是我們週末驗收的時候看到管線簡直一整個傻眼,真的醜到爆掉!!

這是我們家原來還沒裝設天然氣之前的工作陽台:


這是裝了瓦斯之後慘不忍睹的模樣,本來好好的輔助平台挖了一個很醜的洞:



更糟的事情還沒結束,灰色的管線沿著門框跟蛇一樣攀爬到另一邊:







爬完之後居然在原來平整的牆面上裝瓦斯表:



我的媽呀,為什麼我們家會爬出這麼一支大蛇來?好歹管線也把他包成白色的呀,灰色的瓦斯管這樣爬在陽台上,能看嗎?

我驗收的時候臉色一整個難看,跟設計師討論之後,我們只好放棄透氣門上方的窗子,把管線包起來,幫工作陽台釘個天花板。





包好之後雖然看不到管線,但是天花板卻也因此又矮了一些,唉~~




瓦斯從拉管、裝錶足足多花了將近五萬元,還弄得很不開心。設計師說天然氣公司的人都很固執,也不好溝通,愛怎麼裝就怎麼裝,真的是很糟糕,最後的結論就是如果要自己拉天然氣,可能要三思再三思,不僅價錢不便宜,而且也不是愛怎麼裝就可以怎麼裝的。

釘天花板蓋起那些管線之後感覺好多了,但漏在外面的部分就只能請油漆師傅幫忙漆成白色的了,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