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上帝設計我找設計師設計房子。

從開始準備裝潢,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就非常多。

台灣的裝潢業非常有趣,跟建築有點關係,每個人每個家都需要裝潢,但是裝潢本身卻沒有專業化的認證與把關,每個人都只能靠著口耳相傳,透過各式各樣管道來接觸裝潢。

當我們決定買下一間需要重新翻修的房子的時候,就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我們先來整理一下,(未來的)新家究竟有哪些重大問題。

首先比較重要的,是房子的整個格局。我們的新家雖然已接近三十歲高齡,不過當時興建的建築師應該用了不少心血來設計整個社區。

我們家有四房兩廳兩衛浴,每個空間都有對外窗可以透氣。前後陽台其實也很大,算是通風、採光都相當良好。

這是整個空間修改過後的圖,為了這個空間構想,我們大約就花了兩個星期跟超過八位的設計師、裝潢師傅討論。原本房子的前陽台是從玄關一路開到主臥房,一整片的前陽台。我們一致覺得前陽台其實不用這麼長,但是應該可以拉寬一些,讓多一些的陽光可以照進客廳。所以我們決定把玄關跟前陽台結合,作成一個衣帽空間,可以拿來放鞋櫃、行李箱等不容易收納的物品。至於主臥房的陽台部分,就把前陽台納入室內空間,把主臥房的浴室加大,作成乾濕分離。

藍色圈圈的部分,就是這間房子最珍貴的地方,每一個空間都有對外的窗戶。我們決定把後面陽台的部分作成一整面的凸窗,並且將廚房移到房子的後方,而原來的廚房則改造為書房。

有這個預想後,我們第一個面臨的問題就是,什麼牆壁可以敲,什麼牆壁不能敲。

敲牆壁是個大學問。牆壁分為磚牆、輕隔間牆、RC牆、剪力牆等,我們連接陽台的那一面牆因為對外,所以裡面包了鋼筋,可以算是RC牆。不過很奇妙的是這面RC牆又各開了兩個冷氣孔,表示根本沒有承受重量,並不屬於剪力牆。光是這面RC牆到底敲還是不敲,我們問過的設計師/裝潢師傅就都有不同的看法。比較小心的設計師要我們簽切結書,比較奸詐的設計師則是告訴我們全台灣只有他敢敲RC牆。

我們問了很多設計師、裝潢師傅,發現他們大致上可以分成四大類。

第一大類,品牌型。這類的設計師通常自己帶一個工作室,規模大約10~20個人,辦公室都隱身在一些很奇妙的地方。我們接觸的品牌型室內設計有兩家,分別為美麗殿以及將作設計。美麗殿的負責人兼設計師叫作莊恩澤,不斷強調他們對於舊屋翻修的經驗以及功力,同時也沒忘記順便恐嚇我們在裝潢的時候可能遇到哪些麻煩。雖然莊恩澤花了很多唇舌,不過最後他也了解開出來的價位是我們無法負擔的。至於將作設計,從一開始他就沒有很積極地幫我們設計;從測量到完成平面配置的草稿足足花了兩個星期,也讓我們對於他的執行力抱持很大的疑問。將作設計的負責人叫作張成一,建築出身,其實有很多與眾不同的空間概念。跟張成一的溝通中,他都是先聆聽,聽聽看我們對於空間有什麼想法,生活上有哪些需求,然後才跟我們說他的想法。不可否認,張成一確實很有利用空間的頭腦,他劃了一張將客廳以及陽台逆時針旋轉45度的設計圖,讓整個客廳變成正方型的神奇設計,當下讓Kimberly和我讚嘆不已,不過後來仔細想了想,全台灣大概沒多少人可以接受家裡客廳是斜的,到時候如果房子想要脫手,想必又是一筆不小的花費。

從莊恩澤以及張成一身上我們問到很多,也學到很多,這些都是和一般設計師或是裝潢師傅學不到的地方。例如從莊恩澤身上我們知道,很多基礎工程要仔細去檢驗各項工程的材料、施工方式,不要太聽信品牌;而從張成一身上我們也學到,把陽台的護欄整個切低,可以讓視野還有陽光更加充足。而這些知識都在以後的工料選擇上給了我們很多幫忙。

美麗殿-莊恩澤 http://www.lmad.com.tw/

將作設計-張成一 http://www.jiang-tzuo.com.tw/

有空可以去他們的網站上看看,令人賞心悅目。不過他們不便宜,但是也不簡單,如果手上有足夠的銀兩,這兩家都是不錯的品牌選擇。

第二類的設計師為個人工作室。這類設計師通常都是在家裡擺個電話電腦,到經濟部登記個公司行號名稱就幫別人作起室內設計。他們多數都曾待過品牌室內設計公司,因為種種原因出來自立門戶。我們接觸的個人工作室有三位,他們多數都是「你說什麼,我照辦」,根本感覺不出來有任何「設計」的感覺。他們行事比較小心,打電話他們通常都不接聽,而是用回撥的方式連絡業主。我們一直不太懂為什麼這種個人工作室要弄得這樣神神祕秘,再加上我們接觸的設計師其實也不怎麼積極,看了幾張圖之後覺得了無新意,漸漸地也就沒有連絡了。

第三種最妙了,其實他們不是設計師,而是裝潢師傅。這些裝潢師傅其實是作木工、泥作、冷氣、貼磁磚、裝鋁窗的,只不過裝了鋁窗就認識作泥作、作了泥作就認識貼磁磚,貼了磁磚就認識作木工的,就這樣樓頂招樓咖,阿母招阿爸的牽成一整掛,只要有一個案子就一呼百應,相互支援,這種又稱為「統包」。多數的統包不會劃設計圖,說一動、作一動。業主說這裡的隔間要改,改幾公分業主要自己想;陽台要拉低,拉多低也情業主自己想。統包沒什麼不好,但光是叫個工人就要被統包多賺一手,Kimberly跟我實在是無法接受。如果只是叫個工人進場沒有監工驗收,那自己當設計師不就得了嗎?雖然每種工類可以自己控制預算,但是相對的統包也無法全權負責整體施工進度和品質。找了四、五個統包,始終覺得沒有一個人可以讓我們放心將工程交給他們。

說第四種之前,先岔一下題。

最近炒得很火熱的「到底該不該開放美國牛內臟、脊髓進口」議題,引起綠營左、右兩派不同的論點。簡單來說,左派主張「自由的人身,帶來自由的經濟與貿易」;而右派則是主張「自由的經濟與貿易,才能帶來自由的人身」。左派主張用國家力量來控制經濟發展,但是右派則主張自由市場競爭,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以保障真正獲得自由經濟族群的人身自由。

說到左派、右派,也是因為我們又陷入了為什麼在預算之內,找不到適合設計師(或是裝潢師傅)的迷思中。當某件事情沒辦法順利完成的時候,表示在思想邏輯、行動、以及現實層面一定有某種程度的落差;這些落差造成我們沒有辦法如願的去完成應該作的事情。既然我們正在實現經濟層面的活動,當然就得用右派的思考邏輯來完成事情,所以我們找了仲介介紹的設計師來幫我們完成夢想,這類設計師為第四種,也是最適合我們狀況的一種。

前文說過,台北市的房屋市場其實是種進出口加工貿易;投資客買來中古屋(進口),經過低廉裝潢之後(加工),搖身一變成為人見人愛的房子,再交由仲介販售(出口)。這類設計師屬於投資客「欽點御用」的設計師,從便宜入門的材料到最頂級的他都有辦法完成一間屋子,預算的調整也相對比較彈性,也因為客戶多為投資客,所以各項工程不輕易向業主加價。可能是因為我們當時沒跟仲介殺服務費,所以當我們向仲介詢問這類設計師的時候,仲介很阿莎力的就把樵雅室內設計的老闆謝秋波先生介紹給我們。

沒有什麼意外,我們跟謝先生的溝通很順暢,他也確切了解我們的需求以及構想,用很短的時間就劃出了平面配置圖、房子各面的設計圖,我們見面的第二個星期,就拿到十張以上的系統設計圖。

我想,我們真的選擇了一個「正確」的設計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