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這些,只是夢想開始的第一步。

從2009的二月一路看房子看到八月,感觸真的很多。很能體會為什麼現在普遍都晚婚比較多,供一間房子,維持最基本的生活對於一般受薪階級真的相當不容易。雖然在08年底出現了金融海嘯,出現前所未見的不景氣,但是房市仍然固若金湯,在台北市並沒有太多降價求售的標地物出現。對我們來說,選擇房子真的是很大的挑戰,雖然現在房貸利率相對比較低廉,但對於消費者並沒有比較有利,因為低廉的房貸利率也表示投資客可以用更多的時間來尋找有迫切需要的消費者。

所以從一開始找房子,所有的長輩共通的一句話就是,不要急。

聽起來很稀鬆平常,但是看了半年的房子真的就是「不能急」。

剛開始看房子,我們看得都是新建案。從市中心的小坪數,到市郊的大坪數建案我們都到處看。所有的新建案公設比都很高,依照我們的預算以及需求,在市中心的新建案大約只能買登記3x坪實際使用只有20出頭坪的房子。我們鎖定的地區裡面就只剩下二房、或者樓中樓。樓中樓說穿了,其實屬於遊走在法律邊緣的夾層違建。代銷公司或是仲介都會說很划算,可是其實平均單價硬生生的比三米二貴了20%左右。假設同樣地區一坪40萬,一遇到挑高三米四或是三米六,立刻變成48萬。

對於第一間看得房子,我印象非常深刻,是台北市同德街上面的Miho。Miho標榜飯店式管理,分為好幾棟,每一棟又很多戶,複雜得要命。除了不曉得自己的鄰居是誰外,登記35坪實際卻只能使用23.1坪,34%的公設卻要求每坪100元的管理費。雖然當時看到的第一眼覺得裝潢得不錯,而且符合我們只有兩個人住的需求,不過卻沒有真正打動我們的心。花個一千多萬(有一間甚至開到1800萬)只能住在這種鳥籠裡面非常令人難以接受。

陸陸續續,我們又看了幾個新建的社區,例如北投的克拉美地,每個建案總是離不開這些元素:

每個新建案一定都有個氣勢澎湃的迎賓大廳,最好還搭配天然石材以及大理石作門面。

當然,還有一輩子不曉得會用得到幾次的會議室。我一直無法理解,社區裡面的會議室除了開管委會之外,還可以拿來幹嘛哩?

冗長的走道,根本永遠不會曉得有多少鄰居。

這棟連那棟,那棟又連到另外一棟,真的會懷疑自己根本就住在飯店裡。

打開門,裡面就是個小小客廳。

小小的房間

更小的廚房。這是哈比人的家嗎?

這樣的東西加一個車位,要你多少錢?1680萬!!

別開玩笑了。所以我們又繼續看了宏盛天母,問了問價錢,其實狀況也差不多。不過比起克拉美地,宏盛天母的環境顯得更清幽,不過交通也更不方便了。從宏盛天母上班,我可能每天要六點鐘就出門吧。

宏盛天母的旁邊就有一個步道,退休以後來這裡養老倒是可以考慮。

樣子也長得還不錯,一度讓我們相當動心。不過價格大約坐落在每坪35萬,加上出入一定得雙車,我們想想還是過個二十年再來考慮這種產品吧。

期間我們還看了中山區的麗晶盛宴、皇翔Rich,真的就是一個結論:花大錢買鳥籠關自己。很快地,我們就放棄天母士林以及市中心的新建案,對我們來說,絕對不可能負擔得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