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今天,你要吃什麼早餐?

記得新家剛裝潢好的時候,每位朋友都問我們幹麻把廚房規劃的這麼大?只有夫妻兩個人,用廚房的機率少之又少,把這麼大的空間拿來當作廚房有點浪費;更何況Kimberly從小到大沒煮過飯、做過菜,連微波爐的開關在哪裡、怎麼打開瓦斯爐都不曉得,加上我又是個外食上班族,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真正住進來以後,我們倒還蠻慶幸當初有規劃這麼寬敞的廚房。

我們家附近沒有傳統市場,最近的超市走路大約十分鐘,樓下也沒有什麼美而美、麥當勞,是個很徹底的住宅區,因此我們的民生問題通常都是到大賣場採買食材,自己動手煮飯解決。為了囤積大量食材,寬敞的廚房正好派上用場。

說也奇怪,煮著煮著,我們開始研究起各式各樣不同的菜餚;從看似簡單的炒飯炒麵炒菜、咖哩飯,到月亮蝦餅、烤迷迭香雞腿、煎烤羊排、義大利麵,只要我們吃到好吃的東西,就會想來自己DIY一下。過程當中當然有很多失敗案例,不過卻覺得越煮越有心得,也越有成就感。這就是我們第一次做的月亮蝦餅:



完成品的外貌跟外面賣的有些差異,但內容物卻是真材實料;蝦漿可是由一斤帶尾白蝦製作而成。只不過我們發現,製作月亮蝦餅如果不混魚漿,時間以及原物料成本實在過於浩大,一斤的蝦子只能做出2~3張月亮蝦餅,但卻要剁將近一個小時。我們做過月亮蝦餅的結論是,真材實料的蝦餅在X城一張賣400元是有道理的,這種花時間、力氣、金錢的料理我們還是到餐廳吃專業級師傅的手藝好了。

Kimberly本來沒有吃早餐的習慣,但我卻很重視早餐。如果沒吃早餐,整個早上我都會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為了我吃早餐的習慣,Kimberly每天早上都會幫我準備蛋餅或蔥油餅、薯餅等以及一碗牛奶麥片。不過早餐吃來吃去好像就是這幾樣,不是吐司包子就是X餅,我們打起了自己動手做鬆餅的念頭。

網路上失敗以及成功的照片差別很大,因此決定買哪台鬆餅機讓我們考慮了很久。市面上販賣的鬆餅機價差很大,從600元一台到6000元的都有,實在很難決定到底買哪一台好,後來發現,鬆餅機其實都大同小異,重點是要受熱均勻、清潔容易。諸多考慮之後,我們決定買這台品諾(PINOH)的H-24可調式鬆餅機,正巧PxHoxx有在特價



網路上有很多做鬆餅的食譜,內容都不太一樣。有些人是從低筋麵粉加細砂糖和發泡粉開始調,有些人則是直接買半成品的鬆餅粉直接加牛奶跟蛋開始做。鑒於我們是糕點新手,就從比較簡單的鬆餅粉起步吧!!買到鬆餅粉之後,當然得仔細的看一下製作說明:



把鬆餅粉依照比例加入牛奶以及雞蛋,接下來便是漫長的攪拌打勻。「攪拌打勻」四個字打字只需五秒鐘不到,但動手打可不容易。Kimberly跟我打到咬牙切齒、口吐白沫、暈眩噁心差點昏厥,麵糊裡面依然還是出現不均勻的顆粒;後來我乾脆拿著整鍋麵糊跑到客廳看廣州亞運對上日本的棒球準決賽,當擊出安打或陽耀勳丟出三振的時候就把攪拌棒當作拉拉棒猛攪個三輪,大約過了半小時麵糊中的顆粒才慢慢不見,開始出現泡泡。



麵糊完成後,把鬆餅機插電預熱,抹上奶油



接著均勻地倒入麵糊



蓋上蓋子,我們等吧!!蓋子蓋上沒多久,麵糊開始迅速膨脹



我們才蓋上兩分鐘,就心急地打開蓋子想看成果,看起來顏色有點太淡了,再闔上一陣子吧!!



大約再等五分鐘,鬆餅呈現褐色,可以起鍋摟!!



淋上蜂蜜後上桌,看起來是不是很可口哩?



哈哈,我想我們家從今天開始大概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早餐都是鬆餅摟!!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阿公,謝謝你送給我們的新婚禮物。

轉眼間,搬到新家也已經一年了。我跟Kimberly開始慢慢習慣新的生活,規律地在早上七點起床、做早餐、餵魚、看個新聞吃個早餐,然後上班。周末假日時洗洗衣服、打掃家裡,整理環境,讓家裡舒適一些。

其實我跟Kimberly一起生活並沒有什麼什麼摩擦或是衝突,看到地板髒了就一起擦,流理臺洗手槽的碗盤也從來不留過夜,衣服洗完就一起收、一起摺,順便還可以一起聊天說八卦,平淡的生活對我們來說就是最簡單的幸福。

魚缸出現小小魚,我們會一起站在魚缸前面幫初為人母的魚媽媽慶祝。
天氣炎熱的時候,我們會一起窩在客廳吃甜筒看影片。
客人來的時候,Kimberly會去準備冰冰涼涼的普洱菊花茶招待到我們家的貴賓。

對我們來說,人生嶄新的一章早就在去年的101跨年煙火燃放時展開。

只是,現在我才曉得,原來我們背負著的,不僅是我們自己的幸福,還有一些默默在背後關心著我們的親朋好友的祝福。

Kimberly的阿公八十多歲將近九十歲,原本在雲林務農,後來Kimberly的舅舅為了就近照顧,便把阿公從雲林接到台北來同住。年初的時候我們搬到新家,阿公很愉快地跟著Kimberly的阿姨們到家裡一起慶祝,還一直稱讚我們的新家很舒適、溫暖。

到了三月,阿公覺得有點不太舒服,常常呼吸急促、有點喘,去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之前的肺癌有些復發。這次復發來勢洶洶,我跟Kimberly到醫院的時候,護士小姐還特地請主治醫師出來跟我們解釋病情,主治醫師嚴肅地表示,應該要讓阿公知道自己的狀況。

說老實話,當下我跟Kimberly並不覺得有這麼嚴重,阿公的身態步伐仍然這麼穩健,怎麼可能像醫師說得這麼嚴重?Kimberly準備了一些營養品,並且告訴阿公說我們的婚禮就在十一月,阿公一定要好好注意保養自己的身體,才能出席我們的婚禮。

從三月到七月,阿公就這麼進進出出醫院好幾趟,連表哥(舅舅的兒子)的婚禮也待在醫院沒辦法參加。

轉眼間,十月到了,我跟Kimberly為了婚禮忙得昏頭轉向,Kimberly的阿姨跟我們說,阿公又住院了。周末,我們便帶著喜帖去醫院親手送給阿公,順便把喜帖給來看阿公的阿姨還有舅舅。阿公還拿著限量版的皇家貴賓帖翻來翻去,跟阿姨們炫耀說:「喜帖上面的照片跟你們的都不一樣喔!」看著阿公喜孜孜的神情,彷彿因為這張「限量版」的喜帖,讓阿公的病好了一大半。

十一月六號,我們高高興興地辦了場婚禮,從早上的訂婚、迎娶、教堂證婚、晚宴忙了一整天,當天晚上就在晶華酒店呼呼大睡,直到星期天中午才出飯店。一出飯店還完禮服,就打電話問Kimberly爸媽阿公的狀況,沒想到,阿公已經處於彌留狀態。Kimberly跟我其實很想立刻過去看阿公,不過舅舅卻說我們才剛剛結完婚,連家都還沒回,不應該跑到醫院去。既然舅舅都這麼說,加上我的岳父大人也指示我們別去,我們另作打算,再找個時間過去看看阿公。

星期一的晚上下班回家,我跟Kimberly還倘佯在新婚的喜悅中,不斷討論婚禮當天的趣事,沒想到Kimberly的媽媽打電話來,卻告訴我們說,阿公真的走了。

原來,阿公在住院期間就一直跟舅舅、阿姨們說,他一定要撐到我們婚禮結束,不能給我們添麻煩;如果他出什麼事情,舅舅、阿姨們就都沒辦法出席我們的婚禮,甚至我們的婚禮還有可能要延期舉行,這樣他會覺得很內疚。所以阿公就用意志力一直苦撐,直到我們結完婚的隔天才開始彌留。

謝謝你,阿公,雖然你不能親自出席我們的婚禮,但是你的祝福我們收到了,我也相信你在天上會繼續看顧我們,給我們滿益的祝福;我們會延續你的生命,勇敢面對以後的人生,你最無價、最寶貴的賀禮,也會永遠在我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