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千金買屋,萬金買鄰

大家常常都會提到,買房子的三個要素就是location,location以及location,只要位置好,房子有增值空間就不用怕難脫手。

從投資的角度來說,這是絕對正確的;買到位置正確的房子是小房換大房的第一步,不過如果買來的房子是自己要住的話,除了location之外,更需要考慮的是人文素質以及軟體設施。

買舊房子有三個重大的問題,分別為結構、管線、還有鄰居。其中房子的結構和管線可以花一些錢暫時解決,雖然治標不治本,但至少部份的修繕可以讓房子的使用年限再增加一些;但是搬進來的這段時間,我們深深體會到最難解決的問題其實在於「鄰居」。

我們大約是從2009年的中秋節前後開始裝潢,在還沒開始裝潢之前我們就挨家挨戶的去送禮盒,順便認識認識鄰居。我們整個社區有五棟,一共70戶,每層兩戶,其實再單純不過;但是住戶單純,並不代表好相處,也不代表這些鄰居就一定全部都是善男信女。

我們依照管委會的規定,開始裝潢之前張貼公告裝潢日期以及預定結束日期,請阿波繳交裝潢保證金,到最後收尾,我們一共又繳了五千大洋進到管委會的口袋當作施工期間每天100元的電費補貼。

看起來好像都沒什麼問題,我們都按照著規矩走,照理說鄰居應該可以體諒我們是真的想把房子好好的整理整理,然後可以和樂愉快的搬家,跟鄰居愉快的相處,我們當然也希望事情如想像中的這麼容易。

我們這個社區將近三十年,如果以35歲在三十年前買這個社區來計算,原始住戶應該差不多六十歲當阿公阿嬤,這些阿公阿嬤退休沒事情做,小孩孫子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閑閑沒事情,只能成天串門子說東道西,找找鄰居麻煩來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感。

當然我們並沒有任何不尊重老人家的意思,但當有人對自己莫名有一些不友善舉動的時候,只要是人應該都會有一些基本上的抵禦措施。

我們家樓下就住著不太友善的鄰居。

第一次碰到樓下鄰居是我們在繳交管理費,一邊在跟管理員哈啦打屁的時候,突然三樓的老先生跟鬼魅一樣就冒出一個頭來說:「不好意思我是三樓的,跟你說一下你們施工的時候我們家的燈罩掉下來,破掉了。有一個監工主任曾小姐有下來確認過,她說她們會處理,剛好遇到你跟你說一聲。」



當下我們覺得很不好意思,連忙跟三樓的老先生說抱歉,老先生也一直說:「我知道不是你們的問題,這是裝潢工人的問題,只是跟你們說一聲。」

之後,我當然就請阿波儘速幫三樓處理燈罩,原來我們認為整件事情能夠就這樣圓滿落幕,直到清潔的那天,我們才曉得原來事情並沒有這麼單純。

房子清潔當天,因為必須確認隔天傢俱可以順利搬入以及基本生活機能可以運作,又正好有些收尾項目需要請阿波處理,所以下午就請了半天假回家裡看看狀況。

回到家清潔人員正在清潔,同時木工也在作踢腳板,水電在安裝主臥衛浴的洗臉盆以及水龍頭,裝窗戶的正在安裝剩下的玻璃;同一個時間內所有人員幾乎都到齊,一整個拼命趕工的場景。正當大家都在埋頭趕工的時候,三樓的老太太突然無聲無息的出現在我們家,而且連敲門、電鈴都沒有就這樣直接踏進來問說:「喂,請問有沒有水電的在這裡?能不能幫我們的五樓看個馬桶?」



說老實話,我當時有點愣住;現在是什麼狀況,水電工人正在四樓趕工,然後妳一個三樓的鄰居要求水電去看五樓的馬桶?而且還是我這個業主在場?

後來我才曉得,這並不是第一次。從上次破燈罩事件之後,三樓的這對老先生老太太似乎就吃定了阿波似的。

根據阿波的說法,三樓的燈罩一共掉了兩個,分別掉在「陽台」跟「浴室」;但是這對「聰明」的老夫婦卻要求阿波把「新」燈罩分別安裝在「客廳」、「房間」。不只如此,他們還把房子老舊,水泥脫落的帳也算在阿波頭上;還有工作陽台的雨遮波浪板風化老舊的部份也要幫他們更換、水泥漿灑在陽台扶手也要幫他們處理。

對於鄰損其實我們早有心理準備,這也是為什麼當初在合約裡面有明文規定關於鄰損的部份必須由阿波全權處理跟負責。對於我跟阿波來說,這個再也簡單不過,只不過就是幫他們回復原來的樣子,該處理的處理好大家歡喜愉快地過日子。

直到某一個週休,好死不死正好在樓梯間遇到三樓的夫婦,老太太一看到我就跟我說:「那個謝先生阿(指得就是阿波)都沒幫我們處理。」我大吃一驚;不對呀,阿波明明按照他們的意思幫他們在「客廳」裝了一盞「新」燈,清潔當天他們也凹我們的清潔人員下去幫他們處理陽台扶手上面的水泥漿,怎麼會是「沒有處理」呢?

說到最後,我被這對老夫婦硬是拉到家裡,要跟我說哪裡哪裡沒處理好,哪裡哪裡沒用好,我從頭到尾只有一句話:「那你們為什麼不跟謝先生說?」老夫婦不斷的說阿波不理他們。

就這樣東扯西扯了一個多小時,他們除了抱怨之外沒有任何一點建設性的想法與提議,到最後我只好說:「不然這樣好了,阿波有押裝潢的保證金在管委會;如果他不幫你們處理,你們可以自己找人來處理;先拍照存證,等到處理好了有收據就跟管委會提出賠償。錢可以解決的事情都很簡單,不能解決的事情反而是為什麼你們破掉的是陽台跟浴室的電燈,卻要別人幫你們裝在客廳還有房間?」

一說到這件事情,那個老先生像是被踩到地雷一樣「見笑轉生氣」,漲紅臉扯著喉嚨對我說:「That's not the problem.」我很平靜的說:「You're exact wrong. This is the biggest issue regarding to your taking advantage to your new neighborhood.」



後來我才曉得,這個老先生是國泰金控退休,曾經在紐約住過;看來這些脫口而出的英文,似乎是為了表示他的「高格調高水準」吧,我猜。

老奶奶一聽到錢,態度馬上就有點不一樣,立刻說:「這樣也好啦,看可以給我們多少補貼一些,這樣我們如果想要把家裡整理整理也可以省一些。」我冷冷的說:「See? Over all, it's money talking, right?」

這次的「串門子」也就在很不愉快的氣氛中結束了。雖然覺得這對老夫婦真的是愛佔人家便宜,但仍有些事情我們的確需要反省與注意。

1. 幸虧我們的設計師是阿波,願意處理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關於鄰損條例通常在裝潢合約裡會被忽略。如果是一般坊間的裝潢業者只有口頭約定,這時候所有的shit都要由業主自己想辦法處理。
2. 繳給管委會的裝潢保證金是一種很好的緩衝;雖然至頭至尾羊毛都是出在羊身上(Kimberly請不要故意咩咩叫!!),但至少達到權責區分的宣告意義。
3. 孔子說過:「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
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得,即是「貪」。「貪」字拆解開來,是「今」以及「貝」,古代的的「貝」表示錢財。「貪」只能算到今天、現下的錢財有多少,卻算不到為了爭這些眼前的利益會損失多少背後代表的價值。

**附記:他們的孫子在旁邊看了全程的討論,有點傻眼的表情,大概沒看過多少人會這樣跟他們的阿公阿嬤說話吧。:P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唉呀,快要沒子彈喇!!

昨天晚上接到管委會總幹事的電話,談了很久,其中包括社區裡面討論將近兩年的外牆拉皮計畫。

跟總幹事探了探口風,一戶平均要分攤十幾萬才有辦法拉皮。媽呀,我們才剛剛買了房子、裝潢,還進了家具、電器,然後現在立刻又談到社區的整建,我們哪裡來的預算呢?

說到電器,我們家的電器可不是蓋的;雖然跟剛開始「夢想中」要買的電器少了一個級距,不過大原則上我們還是把握著人性化、耐用、方便三大要素選購。雖然各樣電器已經稍作調整,但全部總金額還是超過我們預定預算不少。

除了空調之外,一個家需要的三大電器--電視、冰箱、洗衣機通常是會花最多錢的。本來我們「夢想中」的電視是SxxY Bxxxxa的X series 52",冰箱則是Wxxlpool的雙門對開式自動製冰,洗衣機則考慮孫貴婦代言的風熨斗。不過這三樣東西加起來,一共將近新台幣三十萬。

三十萬內,三十萬可以舖上整間的大理石地板加上造型主牆都還綽綽有餘;更何況這三十萬一丟下去其他的電器豈不是都不用買了?

我突然很能體會總經理說得「從難處下手」是什麼意思了。

後來我們做了些折衷,電視機換成VIZIO的47" XVT 240Hz搭配SONY BlueRay DBV-SF360的劇院,這兩樣加起來還不到X series的一半。而冰箱則選擇了功能類似,可以門外取水、自動製冰還有碎冰功能的LG GR-L66S雙門對開,洗衣機則換成有溫水洗淨、除臭防菌功能的Panasonic NA-V130RDH。雖然這些加一加也不便宜,但是已經比原本預定的三十萬少了一半。

從2009~2010的電視面板產業發展的很蓬勃,但是SxxY 家用消費型電子部門很意外的反而虧損了將近1/4資本額,迫使他們也必須迎合低價策略;但無論價錢怎樣低,也都還是有必然成本,所以目前台灣買的到的V系列則是由馬來西亞組裝、生產,價錢也相對比較平易近人;而X系列則都是日本製造生產,42"以上大面板都是新台幣十萬以上起跳,46"動輒十五、六萬,52"更要價將近20萬。

選擇Vizio除了貪圖五年保固之外,當然還是看上他240Mhz的快速反應時間以及擴充性相當足夠的四組HDMI接頭,而且還支援1080p的full HD藍光高畫質,47"的價錢只要X series的1/3,除去品牌因素之外,從任何觀點來看Vizio都相當划算。雖然我們買後不久,立刻又出了XVT-II,不過價格相對也提高了兩萬,所以還是划算。XVT搭配BD-SF360的5.1身歷聲,真的不是蓋的。組裝好劇院跟電視後,我們立刻迫不及待的跑去租了兩隻藍光片。看華爾奇麗雅的時其中有一幕是戰鬥機迎面飛過來對著地面發射機關槍,Kimberly聽到聲音,緊張的跑來問我,鄰居會不會以為我們又再拆東西了?XD



除了前方的右、中、左的前置喇叭和重低音之外,另外沙發後方還有兩隻落地的環繞喇叭。


除了電視、音響之外,Kimberly最care的就是我們的電冰箱。一般的兩門、三門冰箱其實一台只要幾千元,各大賣場就都買得到,不過Kimberly希望可以有一台對開式的冰箱,食材收納、拿取方便,而且可以門外取水跟自動製冰,重點是要「長得好看」。

符合這些條件的的確有,而且著名的coxxco賣場就有賣,一台標價七萬多元。



719公升的儲存量對我們來說其實真的是太大了,尤其是美國電器,雖然耐用,但壓縮機聲音大而且笨重耗電;再說,七萬多元的冰箱真的有點太誇張,如果不是在做生意的話用這樣的冰箱真的不大划算。

幾經溝通與考量,我們選擇了外型類似、功能差不多的LG冰箱,一樣有門外取水、自動製冰功能,比起惠而浦,甚至還多了碎冰功能。

這台冰箱也不小,足足有662公升,但價格只有惠而浦的60%。當然啦,最重要的是Kimberly覺得它的「長相不差」。





剛開始想買洗衣機的時候,本來是考慮孫貴婦代言的風熨斗。不過風熨斗真的太誇張,只能洗11KG的衣服,但要價五萬五左右。鑑於我們身上穿的不是什麼金縷衣,最後選擇了維修、保固較有保障的Panasonic 滾筒斜取13KG款式。

這款洗衣機最吸引我的地方並不在於乾衣功能,而是獨特的溫水除臭跟噴射水流行程。一般的單槽洗衣機全部都是用冷水洗淨,洗完後如果沒立刻把衣服拿起來晾乾,那麼所有的棉製品衣物(包括內衣褲、T恤、被單床單等等)就會產生一種再也洗不掉的臭味。這台的溫水行程跟噴射水流就是為了避免這種臭味的發生,所以當洗大件衣物的時候,冷水會由洗衣機本身自動加溫到30度,以噴射水流的方式洗淨讓臭味不會產生,真的頗神奇。



這台洗衣機在網路上訪到的價錢是35900含運送、安裝,但為了這台洗衣機我們等了將近兩個星期,網路賣家也連絡的很消極,最後還跟我們說缺貨。兩個星期讓人家沒辦法洗衣服,應該屬於缺德才對吧。後來我們只好找實體店面賣家買,38000成交含安裝運送。往好處想,至少我們沒有買那台五萬多的風熨斗還洗不了什麼衣服。

三大電器搞定之後,我們其實也沒剩什麼子彈,所以就跑去看看電器特賣會有沒有什麼好康可以撈,無意之間又撈了一台虎牌1H剛火電鍋,象印熱水瓶以及飛騰的烤箱。







這下子,我們的子彈真的都打光光了。XD

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知難行易、知易行難。

很多事情沒到最後一刻,真的都不曉得結果如何,最後收尾的過程出現不少相當傻眼的事情。

最後的收尾是由一個莊師傅負責,處理後續一些還沒完成的地方。例如我們多災多難的工作陽台,莊師傅前前後後就處理了很多次,一些原本尺寸有問題的地方也改了又改,換了又換,就這樣又消耗掉一兩個星期。

這是清潔那天,莊師傅來幫我們做的工作陽台收尾。我們工作陽台需要挖一個冷水槽來洗手洗的衣服,以及一個置物櫃來放洗衣粉、衣架等清潔用具。

清潔的那天,我到現場準備驗收,正好遇到清潔的人員以及莊師傅正在幫忙處理收尾項目。


莊師傅處理之後,我跟Kimberly一整個傻眼,因為處理完的結果是這樣的:


檯面上佈滿一堆螺絲頭,而且置物箱居然用的是蝴蝶外絞鏈,而且Kimberly發現,最糟糕的地方是如果洗衣機一擺,會卡住水槽,水槽根本沒辦法用,所以需要往置物櫃的方向移一格。

經過多次的溝通以及修修補補,鋸鋸黏黏,好不容易弄成Kimberly和我較能接受的樣子。


似乎很瞎的事情都會發生在最後收尾時。除了工作陽台,我們的主臥衛浴也是多災多難。剛開始是貼錯磁磚,接著是浴缸的位置方向放錯,最後收尾的時候Kimberly又發現了一個很大的疑問,請問這樣子的開關要怎麼開呢?


由於我們使用加大的浴缸,所以整片玻璃門往前推,導致電燈開關以及四合一浴室空調的開關整個藏到玻璃門後面,也就是說如果晚上要用洗手間,必須摸黑進到浴室,然後打開電燈開關才能使用?這未免也太不合邏輯了吧?悽慘的是,玻璃門門片已經裝上去準備固定,磁磚孔也已經挖好了,所以如果要把開關改出來,勢必要拆掉玻璃門,打掉磁磚,往外拉電線,補回磁磚,再黏回玻璃門。看似簡單的動作,卻需要花很大的工夫。

最後很不容易,才把開關改到浴室外面。


還有更傻眼的事情。當初我們考慮全家的採光,所以讓書房採用半開放式、餐廳全開放式的方法好確保房子的中間不會太暗。不過不曉得是什麼原因,書房跟餐廳之間的門片由原本透明的強化玻璃做成了水波玻璃,結果這三扇門就這樣很委屈的躺在牆面沒辦法安裝。



水玻跟清玻的透光程度差很多,Kimberly堅持還是應該用清玻,所以我們就很不好意思的請阿波幫我們還是安裝清玻,沒想到就在安裝清玻的那個晚上,慘劇發生了。工人在搬運整片玻璃的時候,玻璃居然因為受力不均,整片就這麼的破掉。這一破,我們書房的木地板花了,餐桌的烤漆玻璃也毀了,工人的手也被割到,整個血流不止。事情發生以後,受傷的工人好像有點嚇到,跑到前陽台連續抽了好幾根菸,Kimberly則去大哥家裡緊急借吸塵器回來讓工人把強化玻璃吸起來以免造成更大傷害。

那天真的相當悲慘,處理到晚上九點鐘,但是很多事情都是越處理越糟,包括電視連接到電器櫃的管線通道留得不夠線拉不過去,還有主臥房的窗戶出現漏水、公共衛浴洩水坡度不對,一切的問題都讓人很氣餒。

原來,收尾是最需要功夫的。

幸好,再一次又一次的溝通與修改下,我們慢慢的把問題逐漸收斂,阿波也很盡心的幫我們解決各種疑難雜症。

雖然家裡還沒整理好,不過每個晚上看著萬瀾燈火,還是會很感謝上帝,能夠讓我處在屬於幸福的那端。



那根尖尖的,就是101啦!!



最高的那根亮亮的,就是新光三越摟。